评建办
 
 
 
 首页  |  评估动态  |  评估通知  |  组织机构  |  评估文件  |  资料下载  |  学校自评  |  他山之石  |  联系我们 
  • 评估文件
  访问排行 更多>>
没有记录
  资料下载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评估文件 >> 正文
 

唐山师范学院关于进一步推进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的意见

2018-05-30 18:02 点击:[]

唐山师范学院

关于进一步推进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工作的意见

校字【201819

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的意见》(教高〔20119号)、《教育部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教高〔201310号)文件精神,学校将于201812月,接受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以下简称审核评估)。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教育规划纲要为目标,坚持本科教学工作中心地位,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二、工作目标

准确把握审核评估指标,落实教学工作中心地位,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规范教学管理,完善学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全面推进教学改革,加强教学内涵建设,促进教学质量持续提升。

三、组织机构和工作职责

为切实加强学校对审核评估工作的统一领导,扎实、优质、高效地完成审核评估工作,学校调整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领导小组和迎评工作办公室人员,成立各职能工作组全面推进迎评工作。实施组长负责制。各教学单位评建工作由系主任和党总支书记负责,做到评建与日常工作的有效结合。

(一)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领导小组

长:王英 杜彩芹

常务副组长:阎满富  客绍英

副组长:赵剑锋、孙立军、边宏广、张佩旺

员:李继林、李嘉惠、王淑洁、贺彩英、孟祥昕、贾长胜、徐铁红、王淑娟、郭文利、赵光锋、崔乃忠、陈克良、刘建宏、邢志国、李丽娜、李增元、任海生、琚行松、王庆禄、各系(院)主任(院长)、各系(院)党总支书记

(二)迎评工作办公室

任:王庆禄  王淑娟

员:高卫华 单丽 李炳焕 白臣 袁森林 霍翠红 刘建明、刘继祥、闫辰奇、许子研

1. 自评报告组

主要职责:

1)负责自评报告的组织完善工作,对各项目负责人的起草内容进行整理、归纳和提炼等文字工作;

2)完成学校自评报告的撰写工作。

2. 支撑材料组

主要职责:

1)负责各项评估支撑材料的统一收集、整理及分装等管理工作;

2)负责专家案头材料的准备工作;

3)负责学校规章制度汇编整理

4)负责评估管理系统材料的准备和上传。

3. 综合协调组

主要职责:

1)负责审核评估前评估专家、秘书联系、各类活动的综合协调工作

2)负责审核评估期间专家进校后综合协调等工作

3)负责专家进校方案的制定。

4. 各审核项目责任分工

定位与目标(袁森林、高卫华)师资队伍(霍翠红、白臣);教学资源(许子研 闫辰奇、高卫华、袁森林);学生发展(单丽、刘建明);培养过程(白臣、高卫华、刘继祥)质量保障(白臣、高卫华)

(三)专项工作组

1.定位与目标项目组(组长:李继林)

牵头单位:办公室

负责单位:办公室教务处、科研处

主要职责:

1)负责梳理学校办学方向、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总目标及其确定依据,负责落实办学定位在学校发展规划中的体现;

2)负责梳理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及其确定依据,负责梳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标准及其确定依据;

3)负责协调、收集学校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的政策、措施、体现、效果及学校领导重视情况;

4)讨论、提炼、撰写相应部分的自评综述报告,收集、提供相应部分的支撑材料、数据及目录。

2. 师资队伍项目组(组长:贾长胜)

牵头单位:人事处

负责单位:人事处、教务处、财务处、科研处、国际交流中心、校工会、宣传部

主要职责:

1)负责教师队伍的建设规划和发展工作,负责师资引进工作和数量与结构优化工作;

2)负责组织开展教师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培训工作,师德师风建设等工作;

3)负责组织开展教师教学研究、参与教学改革与建设;

4)负责制定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专业水平和服务教师职业生涯发展的政策措施;

5)讨论、提炼、撰写相应部分的自评综述报告,收集、提供相应部分的支撑材料及目录。

3. 教学资源项目组(组长:崔乃忠)

牵头单位:国资处

负责单位:办公室、财务处、教务处、国资处、招就处、信息技术中心、图书馆、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国际交流中心、后勤处

主要职责:

1)负责做好教学经费投入和保障工作,做好教学经费分配方式和使用效益分析总结工作;

2)负责教学设施(包括实验实训场所等)建设和教学、科研设施开放和利用工作,负责教学信息化条件及资源建设;

3)负责专业设置与培养方案工作,主要包括专业建设规划、设置和调整,优势专业与新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执行和调整;

4)负责课程资源建设工作,主要包括课程建设规划与执行,课程的数量、结构与优质课程资源建设,教材建设与选用;

5)负责社会资源整理工作,主要包括合作办学、共同育人、市校合作、社会捐赠等利用社会资源的相关工作

6)讨论、提炼、撰写相应部分的自评综述报告,收集、提供相应部分的支撑材料及目录。

4. 培养过程项目组(组长:王淑娟)

牵头单位:教务处

负责单位:科研处、学生处、团委、国际交流中心

主要职责:

1)负责教学改革总体工作,主要包括总体思路及保障措施,人才培养模式、体制机制改革,教学及管理信息化;

2)负责课堂教学工作,主要包括教学大纲、教学内容、教师教学方法及学生学习方式、考试考核的方式方法及管理等;

3)负责实践教学工作,主要包括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实验教学及开发、实习实训、社会实践及毕业论文(设计)等工作;

4)负责第二课堂工作,主要包括体系与保障,学生创新创业、社团活动、校园文化、科技活动、国内外交流、学科竞赛等;

5)讨论、提炼、撰写相应部分的自评综述报告,收集、提供相应部分的支撑材料及目录。

5. 学生发展项目组(组长:郭文利)

牵头单位:招就处

负责单位:学生处、招就处、团委

主要职责:

1)负责学生指导与服务工作,并及时收集与反馈学生的评价;

2)负责学生学风与学习效果工作,主要包括学风建设的措施及效果、学业成绩及综合素质培养,学生学习成长满意度等工作;

3)负责招生及生源数量情况工作,主要包括总体生源情况、质量状况分析等;

4)负责就业与发展工作,主要包括毕业生就业率与职业发展情况、及用人单位调查与评价等;

5)讨论、提炼、撰写相应部分的自评综述报告,收集、提供相应部分的支撑材料及目录。

6. 质量保障项目组(组长:王淑娟)

牵头单位:教务处

负责单位:教务处、人事处、学生处、学校督导组、机关党总支

主要职责:

1)负责学校质量保障体系的质量标准、保障模式、体系结构、组织和制度建设及教学质量管理队伍建设;

2)负责组织指导开展自我评估、质量监控工作;

3)负责学校教学质量的调查和分析、做好质量信息统计和公开工作;

4)负责研究教学质量改进的途径、方法及其效果评价等工作;

5)讨论、提炼、撰写相应部分的自评综述报告,收集、提供相应部分的支撑材料及目录。

(四)状态数据填报组(组长:李继林)

牵头单位:办公室

负责单位:办公室、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国资处、后勤处、图书馆、学生处、招就处、团委、信息技术中心

主要职责:

负责数据的填报、审核及查阅工作,确保数据采集工作落实到位,确保所负责的数据项目填报准确、审核及时,按时间节点准时提交。

(五)条件保障组(组长:徐铁红 副组长:陈克良)

牵头单位:财务处

负责单位:财务处、教务处、国资处、后勤处、信息技术中心、图书馆、各教学单位

主要职责:

评估经费预决算。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教学设施设备购置。教学楼、实验室、校内实习基地、运动场等教学场所维护。整治及校园环境文化建设,美化教学环境、改善教学条件。

(六)宣传组(组长:王淑洁)

牵头单位:宣传部

主要职责:

负责学校审核评估工作对内对外的宣传报道和宣传片制作等工作;宣传学校各部门和广大师生在审核评估工作中的突出事迹和先进模范人物;校内各单位网站的审查和更新;完善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

(七)安全保卫组(组长:刘建宏)

牵头单位:安全处

主要职责:

负责校园及周边安全保卫工作;负责专家进校工作的安全保卫工作。

(八)评建工作督查组(组长:贺彩英)

牵头单位:监察处

主要职责:

对各组的工作及各阶段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九)负责单位所承担具体的评建任务,详见评建办[2016]1号文件,岗位变化自然继承,不再另行文。

(十)各教学单位参照评建办[2016]2号文件,落实本单位评建工作。教学材料准备为2015-2016-12018-2019-1学期,重点为2017-2018学年各种教学资料。

、近期重点工作任务和进程

(一)教学单位

1. 进一步完善本单位《自评报告》,主要包括三部分:一是概述本单位基本情况二是总结审核项目和要素内容,提炼教学工作中的成绩、亮点和特色;三是查找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提出意见和建议。学校组织的自评估、学校预评估所发现的问题,在一年多的建设过程中的建设成效要充分体现。(截止时间620日)

2. 各类教学档案的规范性。近三学年各类教学档案,保证完整、准确、系统,重点包括:培养方案毕业论文材料、试卷材料、实践教学材料、课堂教学材料、教学质量保障材料等。

3. 组织好课堂教学。围绕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调课堂教学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严格过程管理。

4. 实践教学建设。实践教学体系的完整性、实践安排的科学性、实践过程的规范性。专家现场考察重点关注:实验室建设,包括实验项目管理、实验仪器利用率、实验环境、实验教师队伍等;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包括实习实训基地协议、实验实训基地的利用、实习实训效果的考察等。

(二)职能处室

1. 各职能处室撰写自评综述材料。承担具体审核要点任务的单位,要严格按照评建任务(评建办[2016]1号文件)要求撰写材料,提交支撑材料,保证支撑材料和所述观点的一致性;确保材料中问题分析和改正措施不少于总字数的三分之一。没有具体承担审核要点任务的单位,要熟悉审核评估工作,从本单位工作与学校培养目标、办学定位的关系、工作规划如何考虑对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支持,在支持人才培养方面的亮点及支持人才培养方面存在的问题、解决办法等方面撰写材料(不少于700字)。(截止时间620日)

2. 引导性问题解答。承担具体审核要点任务的单位,按照给出的引导性问题目录给出详细的解答。解答过程是熟悉材料的过程,也是一份很好的宣传材料。(截止时间610日)

3. 各工作组工作。专项工作组组长牵头按审核要点任务完善各审核项目的自评综述工作。(截止时间630日)工作程序:各职能处室将自评综述材料交迎评办----------迎评办对材料进行分类整理,按审核项目要求转各专项工作组组长---------各专项工作组组长进一步整理材料,统一文风------定稿材料交迎评办。其他各工作组按职责要求开展工作。

上一条:唐山师范学院2018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迎评方案

下一条:唐山师范学院预评估工作安排(评建字[2017]11号)

唐山师范学院评建办  地址:唐山市路北区建设北路156号
电话:0315-3864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