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建办
 
 
 
 首页  |  评估动态  |  评估通知  |  组织机构  |  评估文件  |  资料下载  |  学校自评  |  他山之石  |  联系我们 
  • 评估文件
  访问排行 更多>>
没有记录
  资料下载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自评 >> 正文
 

数学与信息科学系评建工作落实方案[评建简报2016第6期]

2016-12-27 10:25 点击:[]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评建简报

 

[2016] 6号(总第6期)

2016.12.27

评建办公室印制

                                      

唐山师范学院

数学与信息科学系评建办公室文件

 

数学与信息科学系评建办〔2016〕01号

───────────────────

数学与信息科学系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方案

 

根据《唐山师范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评建方案》和《唐山师范学院评建办公室文件》(评建办〔2016〕2号)要求,结合我系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全面落实我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突出内涵式发展,突出办学特色;促进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切实推进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在总结以往我系本科教学工作评估经验的基础上,注重审核评估的内涵,逐步建立教学管理机制,系统推进我系教学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注重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增强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省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二、评估范围

1、办学定位及人才培养目标;

2、教师及其教学水平和教学发展;

3、教学设施及专业和课程资源建设情况;

4、教学改革及各教学环节的落实情况;

5、学生学习效果及学风建设情况;

6、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及运行情况等。

 

三、评估程序

我系评估工作共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宣传动员”;第二阶段“自查自评”;第三阶段“接受学校评估”。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

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教育部、教育厅有关审核评估的文件,仔细研究审核评估范围、审核要素内涵说明等,深入思考审核评估引导性问题,准确理解审核评估内涵,把握好审核评估要求和重点,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总结成绩,查找不足,进一步明确下一阶段教学工作的方向与思路。

本阶段共召开三次相关会议,分别为“数信系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评估文件解读会”;“数信系评建工作自评方案研讨会”;“数信系评建工作全体员工动员会”;“数信系评建工作任务分解协调会”等。通过各类会议,认真领会文件精神,把握评建工作重点和难点,为迎接学校评估做好准备。

【第二阶段】自查自评

自查自评工作分五个部分进行

(一)自查自评办学定位及人才培养目标

我系根据审核评估范围及任务,结合我系实际,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教师自评,对本教研室承担的专业课程以及人才培养目标进行重新审核,准确定位。同时按要求统计有关本科教学基本数据,准备支撑材料。

(二)自查自评教学管理过程

1.检查教学档案。认真梳理,仔细核查,确保教学档案的完整、规范。

2.教学管理文件的自纠自查。完善的教学管理文件的制定和实施是保障教学管理工作有序开展的前提,通过自查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制度,规范教学管理过程。

(三)自查教学基础数据

评估范围中的教学基本数据是对审核要素的定量说明,是对我系教学运行、办学条件、教学效果等情况的量化反映,要确保其准确性。

(四)自查近三年各科课程考试试卷

第一步:整理从2014年9月至2016年9月相关课程的考试试卷。

第二步:确定试卷自查内容及其标准要求。

第三步:组织教师对每一份试卷进行逐一检查,并汇总查找的问题。

第四步:根据查找的问题,通知相关责任人,对查找的问题进行整改。

第五步:对整改后的试卷进行抽查。

(五)自查近三年四个本科专业学生毕业论文

第一步:整理2011级、2012级、2013级四个专业的本科学生毕业论文。

第二步:确定毕业论文自查内容及其标准要求。

第三步:组织教师对每一份毕业论文进行逐一检查,并汇总查找的问题。

第四步:针对查找的问题进行整改。

第五步:对整改后的毕业论文进行抽查。

对于自查文档部分,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哪个环节责任人负责,实行问责制。

(六)撰写自评报告

1.认真撰写自评报告。在自查自评的基础上,认真如实的撰写自评报告,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案。

2.整理支撑材料。支撑材料以我系教学档案为基础,客观真实的反应我系现有状况

【第三阶段】接受学校评估

为迎接我校评估组的审核,在自查自评阶段,尽量做到边查边改,边改边建。稳定、有序、认真高效的完成自查自评工作。

 

四、确定整改措施

根据自查找到的问题,以及学校评建办公室给出的指导意见,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以及存在问题的原因,并针对具体问题确定整改措施。

 

 

 

 

                                数学与信息科学系评建工作办公室

                                         2016/12/19

唐山师范学院

数学与信息科学系评建办公室文件

 

数学与信息科学系评建办〔2016〕02号

──────────────────

数学与信息科学系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安排

 

根据《唐山师范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评建方案》和《唐山师范学院评建办公室文件》(评建办〔2016〕2号)要求,结合我系实际,2016年12月19日经系领导班子研究决定成立数学与信息科学系评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长:宗鹏、马作东

成员:领导班子成员、行政管理人员、主管学生、就业工作教师、教务员、数信系部分专任教师。

工作任务:

一、    任务分组

本次评建工作共分为五个小组,分别为:

【第一组】基本政策组

组长:宗鹏

成员;远方、李师广、王红丽、张庆、王金环、董永全、朱艳伟、李全有、王秋丽、李宝凤、王东华、冯玉芬、李娟。

【第二组】教学工作组

组长:李师广

成员:张庆、王伟芳、王金环、王红丽、樊丽丽、远方、董永全、杨云飞、贾东芳、宗鹏、詹胜、周树功、李宝凤、冯玉芬、程明、李全有、王秋丽、张王军。

【第三组】学生工作组

组长:马作东

成员:姜德辉、马丽贞、杨玉娟、郝璞玉、刘庆辉。

【第四组】秘书组

组长:董晓慧

成员:远方、李娟、石国华、武瑾。

【第五组】检查组

组长: 宗鹏

成员:李师广、王朝霞、乔雪芬、杨景飞、宋泽成、远方

二、    时间安排

1、各小组近期举行任务调度会,明确任务分工情况,并形成书面材料,做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

2、2016年12月23日上报任务分工情况明细,确定具体工作负责人。

3、2016年12月30日举行小组汇报会,各小组汇报工作进展情况。

42016年12月27日完成各个专业办学定位及人才培养目标自评工作。各个教研室自行组织教师研讨专业定位及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52016年12月28日完成近三年试卷的自查整改工作。

6、2016年12月30日完成近三年学生毕业论文的自查整改工作

7、2017年1月11日完成所有文件材料汇总。各个小组汇报检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提出合理化整改建议。

8、2017年1月12日检查组对各个小组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将检查结果汇总并进行公示。

9、注意:为了确保工作及时高效,任务分配过程中,需注意教师工作量的均衡性。

10、完成自评报告,提交评建办,等待学校专家组的评估。

                                    

                                  数学与信息科学系评建工作办公室

                                            2016/12/19

 

 

 

上一条:我校召开教学工作恳谈会[评建简报2017第1期]

下一条:自评报告、综述材料、支撑材料目录格式要求

唐山师范学院评建办  地址:唐山市路北区建设北路156号
电话:0315-3864655